2008年7月1日星期二

忆童年:鸡头肉

早就想写篇文章说下自己的童年、自己的家乡,以及年少的趣事了
无奈各种原因一直没有下笔。
今天终于下定决心了,说一说“鸡头肉”。

1.第一次看到鸡头肉的名称,是在聊斋。某某书生跟某某狐狸精在荒郊野外成就好事,狐狸精的胸部,就像鸡头肉,如此云云。
相关的资料可以参考“淫荡的食物”
摘录一段如下:
《聊斋志异》里头有篇《连锁》,故事开头是这样的情节:杨于畏居于旷野,夜与女鬼诗歌唱和,女鬼现身,戏以手探女鬼之胸,“则鸡头之肉,依然处子。”很显然,这个鸡头之肉当指女性乳房无疑,只是为何乳房会与鸡头划上等号,若女子乳房形似鸡头,岂非恐怖?好在咱们有百度,搜索得知,这个鸡头并非指鸡的脑袋,亦非你狭义理解的老鸨了。此鸡头乃是芡实的别名,圆而白,顶部为粉红色,你再对照你以往所看的诸多AV(当然,有条件的也可以看自己媳妇儿),此比喻何其恰当也。唐明皇就有诗云:“软温新剥鸡头肉,润滑犹如塞上酥。”其时杨贵妃浴后妆梳,褪露一乳,唐明皇扪之而有灵感袭来,遂得是诗,可见“鸡头之肉”的比喻古已有之,且是纯天然,不加修饰的。


2.鸡头肉的生活环境和长相:
如果你见过菱角,应该也就不难看到鸡头肉。

看图大致可以了解,这种植物,类似于那种腰杆不硬的荷叶(不知道是否应该叫做睡莲)、菱角等,茎是柔软的,大片的叶子就飘浮在水面。
如图,它的叶子上面都是刺。

水下部分,看不到,我可以描述下:
叶子背面一般是褐,如果水污染比较严重就应该发黑。
叶子背面可以看到很粗的叶脉。
茎上面也有刺,茎上的那层带刺的皮可以很容易剥掉。
茎是中空的。

3.鸡头肉的果实:

这才算到了正题。
小说中用来描述胸部的鸡头肉,就是这部分。
这张图,开了花。
但是大家可以想象下她含苞待放的情景。也可以想象下,这个果实得到充足的营养,不像图中这么消瘦的话,会是什么样子。

4.果实的细节:
果实里面是什么——这部分可以参考石榴。一个圆球,里面很多种子。这就是鸡头肉。
鸡头肉的味道——可以参考菱角。鸡头肉的种子有一层坚硬的外壳,和成熟的菱角差不多。而且味道也类似,都是苦涩的。
去掉外壳,里面的内容也跟菱角差不多,都是白色的粉末——是不是淀粉我就不知道了。

5.我跟鸡头肉的故事:
小时候常去堰塘(水塘或者水池似乎都没法表述出来这种意思)里面洗澡(或许也可以称为游泳,虽然既不是洗澡也不是游泳),尤其是水草很多的堰塘,一般都有菱角和鸡头肉,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碰到蚂蟥和水蛇。
菱角就不赘述了,鸡头肉果实的味道我也描述过。
鸡头肉的茎部,前面我说了,那层带刺的皮可以去掉——我们喜欢它的茎,有一种淡淡的咸味,似乎还带着鱼类的腥气。

可能小时候我们这种斩草除根的事情干得太多了,现在没见到哪个堰塘还有这种生物。
菱角也不见了。
哀悼下。
6.28
顺便作为党的生日的礼物。

2 条评论:

  1. 记得还真清楚,呵呵呵

    回复删除
  2. 你家在哪?

    o(∩_∩)o...,不错,大哥,你呆在大学三年,我只在大学呆了一个月……
    就和大学say 拜拜了。。。

    我88年的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