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5日星期五

周立波?郭德纲?

东东枪同学看了周立波之后很郁闷
他忍不住说道:

要不上海独立了算了。真的。我特别支持。我个人认为祖国统一不缺你们这一块儿。别让上海人民跟我们一块儿遭罪。我们托了你们这么多年后腿,已经十分不落忍了。走吧。走吧。你们丫总要学会自己长大。把我户口还我,你们走你们的。

以前听笑话说,两个北京人去上海看朋友,朋友家的小保姆说,有两个乡下人找。
两个人听了不高兴,说,我们是北京来的。
小保姆说:有两个北京来的乡下人找——

所以有人总结说,上海人眼里,外地的人都是乡下人。
所以,周立波在台上说:“一个吃大蒜的,一个吃咖啡的,怎么能放到一起呢?”,而台下的上海人民就又报以一阵热烈的掌声和笑声。

我记得,对别人,或者某个地区进行这样的调侃或者挖苦或者攻击,差不多也算是古已有之了。
贾平凹的一本书里,开头写道了河南人和上海人,说陕西人如何调侃他们:
河南人:董存瑞去炸碉堡,跟他一起的是一个河南人。到了碉堡下面,发现太高,够不着,炸药包无处安放。河南人看了说,你等着,我去找一个树杈顶着。董存瑞在那里等着。可是河南人好久没回来,眼看冲锋号都响起来了,实在没办法,只好用手托着炸药包,临死前喊了一句:河南人靠不住。

上海人:买了一根鸡爪子,在西安上火车,到了上海还没有吃完。

我把这两段写出来,没有任何恶意。因为我是被陕西人调侃的河南人,贾平凹笔下的“担族”。
人们相互之间存在不了解的情况很正常。就像我,曾以为一般人新疆那里可能会有高原反应——跟我聊的那人很不高兴,说了一句:我们这里又不是西藏!

从那开始我就决定,对于自己不熟悉的事情尽量不去评论。

周立波站在台上,他面对的都是上海人,都能听懂他在台上的上海普通话,都把所有的外地人当作乡下人,所以他可以很自豪的说出,我是上海人,我从小喝咖啡。郭德纲不行,他吃大葱!如果你也是一个上海人,你会不会也大笑,鼓掌?即使你并不认同他的话?

他的话,主要是反映出他作为上海人的一种自豪感而已。上海人听到了高兴,其实差不多就这样子。
只要周立波不直接跑到郭德纲面前说:你一吃大蒜的,我看不起你,似乎就没什么问题。

如果真要咬文嚼字的话,那我也得问问,北方人,就一定是吃馒头卷大葱长大的么?
显然不是。
周立波的话,我尽可能把它当作友好的“砸挂”。

还希望东东枪同学不要太在意。

关于东东枪:
和菜头那里有介绍。
读库创刊号上《谁是郭德纲》一文就是他的作品。
杨志刚起诉郭德纲也是因为此文。
欲知详情可以仔细翻检东东枪同学的博客。

闲聊几句:
最近很火的某人的套图出来了。
直接放出来地址:
http://www.easy-share.com/c/1905134439

friendfeed依然经常抽风,有时候看别人profile都会reset。
我惊叹这伟大的墙啊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