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21日星期六

祝张先生一路走好。

07年六月份的时候,侯耀文先生去世,我写了个文章,表示了下哀悼。
一年多以后,德云社的元老张文顺先生又故去了。
我是看到从youtube的订阅更新才知道的消息。

从05年知道郭德纲,听了一大堆他的全新风格的相声,非常喜欢。
张先生的成就,应该是两方面:
1.张文顺先生是"曲艺团学员班头一科的学员",肚子里确实有点儿货。对德云社挖掘,然后重新演绎老段子提供了不少素材。甚至郭德纲说到过在整理濒临灭绝的某些曲艺文本之类的,张先生肯定贡献了不少。
2.跟郭德纲合说了那段《论五十年之怪现状》,这个段子甚至不能算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相声,看起来,听起来都像是一种发泄,是对以前种种不公、不平之类的控诉。我很喜欢这个。听几次吧,没有坏处。

郭德纲常说,张先生是头一科的学员,但是因为耍流氓,女同学的家长都不愿意,然后被赶出来了。还经常说老头儿有钱,然后又砸挂,例如说,一天穿三样衣服,早上衣服上是马,中午是驴,下午就变成了骡子。或者说洗澡都要洗头一水,水温合适了澡堂子才放人进来,如此等等。
郭德纲甚至还说过,老头儿头一科的学员,相声前辈,过几天,要给张文顺搞一个从艺三周年的纪念。

从这些段子里面,已经可以大致了解德云社是怎么组合在一起的。
一个学相声,但是被迫离开舞台几十年的老人。
一个从小爱相声,学相声的年轻人。
最初是他们撑着台面,是他们组建了德云社。
也确实有人说,张文顺老人家有钱,艺术水平却不怎么样,郭德纲就是为了钱才跟张文顺搞那个德云社的。让老头儿在台上乐呵乐呵,轻轻松松就骗了他的钱。

张老先生说的可能确实不怎么样,年纪大了,加上身体不好(保外就医出来的),说起相声来,嘴皮子都不怎么利索。观众好像也看得兴味索然,尤其是他一个人表演的单口。所以我说他最大的两个成就里面,没有说他的相声如何。

但是张老先生已经故去了,居然还有人说是郭德纲因为德云社股权逼死了他,这就不太厚道了。

我对张老先生的最大期待,就是希望能多抢救一点儿传统段子,但是德云社现在似乎还没有什么新的传统段子出现,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。

德云社现在摊子铺的好大,演员也是一大堆,但也都在逐渐进步中,我希望他们将来都能够有所成就。

去年王文林和徐德亮离开德云社的时候,张老先生带病接受采访,上气不接下气,对徐德亮很是不满。无论谁对谁错,我都希望祭奠的时候能看到耳钉徐的身影,希望他也能在张老的灵位前说一句:张先生一路走好。

郭德纲接受采访,还依然是一副说相声的口吻,我很不作兴他那样儿。

或许可以借用金庸在《倚天屠龙记》后记中的一些话表达我的无奈:
然而,张三丰见到张翠山自刎时的悲痛,谢逊听到张无忌死讯时的伤心,书中写的太也肤浅了,真是人生中不是这样的。
因为那时候我还不明白。

二零零九.二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